新生专业教育--大数据2341班参观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武汉超算中心

发布者:bwin必赢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40

本网讯(通讯员:张澈  审稿人:王磊)专业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新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基础。为帮助2023级数据科学与大技术专业的新生,进一步增进专业认知、树立专业自信、做好学业规划,11月9日下午,数据科学系主任雷俊丽、蔡艳丽及辅导员张澈带领大数据2341班全体同学参观考察了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武汉超算中心。

华为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人才生态总监王响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及超算中心的建设历程与未来规划。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具有公共服务性质。该中心不仅是武汉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和示范区的核心载体,也是高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公共平台,更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智能遥感”、“长江流域智能监测”、“智能象棋”、“紫东太初AI大模型”、“长江计算机柜”等硬核科技为孵化本地产业链和提升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等构建了良好的产业链生态环境。

武汉超算中心是武汉第二个超级算力公共平台,截至目前,超算中心运营11个月,已服务武汉100多家算力用户,50PHPC算力月平均使用率约70%,参与“孵化”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成果。与一墙之隔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组成“双中心”,成为全国首个集超算和人工智能的多样化云服务化算力集群。

大数据2341班长刘旋参观后表示:“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显著重要性。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我对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并对武汉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通过本次交流,学院将与华为公司进一步深入交流,华为通过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F5G、RPA数字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与学院共同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和高质量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