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讲坛(第23讲) - 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bwin必赢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35

 本网讯(通讯员:冯燕美;审稿人:张志刚11月16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在知行楼A106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基尼系数的若干模型和估计方法》的报告。报告由院长张耀峰主持,张志刚副院长、王磊副院长及院内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房教授首先通过几个实际模型案例介绍了基尼系数的意义。基尼系数是衡量个人收入差异的度量,用来刻画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程度或贫富差距的工具,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财富分配情况及社会稳定性。接着给出了基尼系数的几种定义,以及基于非原始调查数据情形下基尼系数的估计,并给出了综合基尼系数的定义与计算公式。报告的最后,老师们与房教授就基尼系数的一些细节及相关模型的学术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报告会让全院教师对统计学方法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加深了认识,为老师们的跨学科学术合作提供了参考性。

房祥忠教授个人简介

    房祥忠, 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1)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学会顾问,北京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北京大数据协会副理事长等职。曾任北大概率统计系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IMS-China主席等职。研究兴趣包括:生物统计,可靠性,纵向数据,基尼系数,时空统计,人工智能中的统计方法等。在《中国科学》《JRSP》《Reliability on IEEE》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国防科技奖二等奖(2011)、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和教育部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