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能力与素养”微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bwin必赢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一、专业简介

数学能力与素养微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高等数学基础,提高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应用能力解题计算能力,并为学生进一步深入研究应用数学或相关领域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数学建模与应用、高等数学提升与竞赛,以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础数学课程的拓展与提升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建立数学思维的框架体系,并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微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抽象思维和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并辅助学生参与高等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多途径提供应用实践机会

 

二、招生对象

本微专业面向有意愿提升数学能力,提升数学建模竞赛、高等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成绩的全校各专业大二、大三全日制本科生(包括法商学院)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通过深入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数学知识和解题技巧,提高数学分析和推理能力强化学生的数学应用与解题能力本微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通过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并利用软件编程求解的能力,助力学生在相关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也为同学们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或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设置

本微专业共开设7门课程,总计18学分,学习周期为2个学期

课程设置体系如下表所示:

课程设置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考核方式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试验

实践

SXW001

数学建模与应用

2

32

24

8

 

考察

春季/小学期

SXW002

数学思想与文化

2

32

32

 

 

考察

春季/小学期

SXW003

高等数学提升与竞赛

2

32

32

 

 

考察

秋季/小学期

SXW004

高等数学与逻辑思维(上)

3

48

48

 

 

考察

春季/小学期

SXW005

高等数学与逻辑思维(下)

3

48

48

 

 

考察

春季/小学期

SXW006

线性代数与抽象思维

3

48

48

 

 

考察

秋季/小学期

SXW007

概率统计与数据分析

3

48

48

 

 

考察

秋季/小学期

合计

18

288

280

8

0

-

-

 

首次开课时间为2024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课程教学活动安排在双休日、小学期或寒暑假进行。

 

、就业前景

数学广泛应用于金融、管理、计算机科学、数据分析等领域且具较高的薪资待遇和职业发展空间。微专业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微专业的学生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学术研究或者教育工作

 

六、学制与学费

数学能力与素养微专业学制2学期。修业期满且成绩全部合格者,颁发湖北经济学院统一制作的微专业证书。

学生修读微专业,学费为80/学分,依据总学分共计1440元,由学校财务处一次性收取。

 

七、报名时间

2023年121-2024年229

 

八、咨询报名方式

联系人:蒋老师

咨询地点:知行楼220

咨询电话:027-81973110

QQ:735628195


报名登记链接:https://www.wjx.cn/vm/Y4D2Ufh.aspx#